霍尔荐书:一个简单的书单

因为有小可爱说可以推荐些书,也没有整块儿的时间所以也只能一点一点写了。

今天就只列个极简版书单,后面有时间了再展开介绍吧:


01 希拉里·曼特尔:

四本历史小说:

《狼厅》和《提堂》(克伦威尔三部曲,亨利八世时期);

《一个更安全的地方》(法国大革命时期);

《巨人欧布莱恩》(无中文版,然而这个里面有许多童话的早期版本,颠三观的白雪公主与小矮人早期版本,值得一看);

自传:《气绝》


02 伊恩·麦克尤恩:

最有名的大约是《赎罪》有同名电影;

老少咸宜:《在切瑟尔海滩上》、《甜牙》、《黑犬》、《时间里的孩子》;

不介意看边缘人格等稍黑色幽默恐怖的,可以看看他为什么被称为“恐怖尤恩”:《最初的爱情最后的仪式》、《无辜者》、《阿姆斯特丹》;

想看下国外学术圈其实也很黑的:《追日》。


03 Ford Madox Ford

《队列之末》同名英剧由卷福主演;

《好士兵》强推!!!

《第五任王后》:无中译本。女主的形象和性格应该说是第五任和第六任的结合,历史不准确,但对亨利八世、克伦威尔等人的人物塑造很成功,中世纪控可以在这里见识到古人到底是怎么说话的。


04 侦探类:铁伊

八本都很不错,超爱格兰特探长,强推:

《时间的女儿》

《萍小姐的主意》

《法兰柴思事件》二十世纪版《搜索》;

《博来·法拉先生》


05 少女成长类:

《布鲁克林有棵树》

《我的心灵城堡(I capture the castle)》:这个作者比较出名的作品是一零一忠狗

《绿屋的安妮》:加拿大女作家中的扛把子之一,其实是个系列,还有《艾弗里的安妮》等十几本,但是如果不是很爱,只看一本就可。


06 反乌托邦类:

《华氏451度》:很少看反乌托邦,但是这个真的很喜欢,短小精悍,一切都恰到好处。欧美版焚书坑儒,消防员不再是一个负责灭火的职业,而是负责放火的,最可怕的不是政府想愚民,而是百姓先放弃了阅读,从这方面来说,它其实是一本离大家离生活很近的书。读完很想读书,有种在末世读书的感觉。有电影,同名美剧也看到预告了


07 短篇小说:

《逃离》:爱丽丝·门罗的,第一篇太精彩,导致我对之后几篇都印象不深了;她的《快乐影子之舞》我看完再推荐;

《刺杀撒切尔》:希拉里·曼特尔的,等我看完再说好不好看,名字就很惊人,刺杀撒切尔夫人,铁娘子在英国的文艺圈似乎并不受欢迎,伊恩·麦克尤恩在《时间里的孩子》里也对她极尽讽刺。


08 诗歌散文、诗人传记类:

诗歌看的最多的主要有几个人的:

T·S·艾略特:《荒原》不用说,强推!!!

叶芝:他的散文集《凯尔特的薄暮》是爱尔兰版聊斋,他的诗《当你老了》被改编成了中文歌,他的诗《茵梦湖岛(the lake isle of Innisfree)》是韩国品牌悦诗风吟的名字来源,他的《苇间风》是我第一本全部翻看完的诗集,提到他必须提到他喜欢了那么多年的矛特冈小姐,还有他深爱的爱尔兰和凯尔特神话;

哈代:千万别以为哈代光写小说《苔丝》什么的虽然很妙,但他在欧美更出名的其实是他的诗名,他的诗《小巷中的路易莎》、《热蒂的报婚钟》等等对我意义比较特殊,因为我有段时间住院做手术,每天不怎么看手机因为充电麻烦,手上只有两本书,一个是《琥珀眼睛的兔子》,一个就是《哈代诗选》,曾经看到他的诗歌全集,两百多元,没下手,后面找不到了,一直觉得可惜,他的诗歌和小说都建立在一个叫做威塞克斯的地方,应该也和凯尔特神话有关,马丁老爷子有维斯特洛,哈代有威塞克斯;

爱德华·托马斯:庞德很重意象,爱德华·托马斯很重音韵。他的诗像是二十世纪初大家都开始研究现代派的时候的一股返璞归真,朴素田园,看他的小诗就可以,音韵美的稍长一点就不显优势了,《Yes,I remember Adlestrop》是我印象最深的,在《甜牙》这本小说里男女主角在一个满是灰尘的小书店里读这首诗,男主说你读到了战争吗?这首诗正好写在一战开战的时候。这是个死法也很浪漫的人,死在一战里,一天清晨他从壕沟里探出头倒烟斗,几米外一颗炸弹爆炸,他死于冲击波的振荡,身上没有一处伤口……

《Now All Roads Lead to France》就是他的传记,讲述爱德华·托马斯和罗伯特·弗罗斯特(《未选择的路》、《雪夜》)的伟大友谊(或者伟大激情?),我把它当CP文来看,但教会了我欣赏诗歌的音韵美

洛尔迦:这个关注我那个大号上写的CP的人大概都知道了。西班牙语诗人,和画家达利曾有过一段儿。小洛很神奇,他的诗扛得住烂翻译,《小小的死亡之歌》那个集子是戴望舒翻译的,所以很有保证,他的诗像一部抽象画,又像一首深歌,因为语言不通的关系,我们感觉不到它深歌的部分了,但是画面感是没法被翻译剥夺的

Sara Teasdale:二十世纪初的美国女诗人,第一次读到她是在poemhunter这个网站,在一堆网友自己写的诗里(我也写过一段儿哈哈,Idun关于初恋的那首诗,就是从我当时的一首小诗里改的,靠了下北欧神话就照搬了,各种吃老本)突然看到她的小诗自然格外惊喜,后来看到《I shall not care》才体会到惊艳,很帅气很决绝

艾米莉·勃朗特:她的诗比较少,但是真的很好,勃朗特三姐妹第一个出版的其实是诗集,因为当时惯例是先拿诗集打通门路,再用小说来赚钱,她的姐姐和妹妹并不擅长写诗,但她写的却很好,读读《呼啸山庄》大概其实也能感觉到,这样浓厚的感情通常是属于诗人的,印象深的是《rememberance》,另推荐一部电影,讲勃朗特三姐妹的,叫《隐于书间》

迪伦·托马斯:印象最深是两首,《不要温和地走进这个良夜》在《星际穿越》那个电影里被反复诵读,还有《月亮上的小丑》遗忘很美别去戳通往现实的泡泡


先想了这么多,最近几年看的,之前的估计需要回忆下……看完《奥兰多》之后再说沃尔夫吧,很意识流但很美


评论(12)

热度(15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