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荐书】十年书 第二弹

最左边的从下到上:

1、乔治·R·R·Martin的《Fevre Dream热夜之梦》:力荐!!!吸血鬼和蒸汽船,赛博朋克的感觉,双男主友情四射,船长是老爷子化身一个美食家,看他描写吃的真的让人口水直流,这种书没法拍电影只能看书了,因为最后吸血鬼男主和吸血鬼反派是眼神对决。

2、《The Host宿主》:已经脱离暮光之城的孩子就避雷吧,同一个作者,她擅长感情描写,小女生心思很细,情节就有点像过家家了,强行HE让她注定只是畅销作家。

3、《Avonlea的安妮》:和《绿山墙的安妮》是同一系列的。

4、伊恩麦克尤恩的这几部,这里出现的是《甜牙》(冷战间谍类、作家男主和学数学的文学爱好者女间谍)、后面会有《黑犬》(冷战后遗症类)、《时间里的孩子》(孩子丢失类,同名影片是卷福饰男主)、《最初的爱、最后的仪式》(短篇集,比较黑暗)、《赎罪》(二战,元小说,同名影片一美和凯拉·奈特莉主演)、《在切瑟尔海滩上》(近代,新婚夫妇的初夜,同名影片西尔莎·罗南主演)、《Enduring Love/爱无可忍》(一场热气球事故引来的跟踪狂,很可笑的是那种疾病造就的爱倒是比真实的爱来的更持久,更牢靠)、《Solar(追日)》(国外的学术圈,很黑色幽默,有时候让人捧腹,特别是冰原上骑车的那段儿,但是没有之前的那种震撼了,大概是一个可笑又可恨的主角)。

除了最后一本外均力荐!!!

藏书里没有,但是看过电子书的:

《阿姆斯特丹》:力荐,得了现代背景,黑色幽默,两位好友:作曲家和杂志编辑,因为他们两个均交往过的女人得癌症死掉,而开始思考关于死亡和尊严的问题,豆瓣有个书评里的一句话说的很好,当人们站在深渊旁边时,比起自己跳下去,他们更有可能把别人推下深渊。

《无辜者》:也力荐。冷战中的东德西德,一个电工、一个军官(姓Glass,我喜欢他,我喜欢他,我喜欢他,重要的事要说三遍,还有一个有着讨厌前夫的女主)但是!!!《无辜者》里面有fenshi的详细描写,当时看得我有心理阴影。

5、《故园风雨后/故地重游》:二战时期,从军的男主又回到Brideshead,他说我来过这儿,我来过这儿。本来以为男主是个于连式的人物,以为是讲他如何为了混进上流社会而祸害了贵族家庭的两姐弟,最后却发现是个不负如来负了卿的故事。男主爱着Sebastian和Julia,但这两姐弟最后却被上帝抢走了,看了下作者出生于天主教家庭没毛病。但这不影响我爱着这本书(虽然它买回来就是发霉状态,让我直犯鼻炎这点,确实有关碍),就凭第一部分的《我也曾在阿卡迪亚(理想乐土)》,这一部分把学院中两个男生那种恋人未满的爱写的太好了。而中间有个语言很犀利的人物,他朗诵的那一幕让我想起《杀死汝爱》里吕西安的第一次登场,也是这个人评价Sebastian是个在阳光下色彩斑斓肥皂泡,他是charming的,有魅力的,却没有内涵,看《大小谎言第二季》里梅姨对Melanie的评价瞬间回忆起这个。

6、弥尔顿的史诗《失乐园》和丘吉尔的《二战史》,忏悔,都还停在开头,不过,看了《好兆头》还有《亚瑟与乔治》后有点想看《失乐园》了。觉得我当时买二战史只买了第一本是对的,就像昆虫记也只买了卷六。

7、《简奥斯汀的未完作品》:还只看了一点,主要想看《沃森夫妇》才买的,结果发现这里面把简奥斯汀显然是小时候玩笑写的《非常不准确的英国历史》都给收录了。强烈希望编辑能稍微编辑一下啊,人家Jane是写第一稿,没有修订,Mr. Watson就写Mr. W,你是出版的,好歹也把这些显而易见不会有歧义的给补全啊,影响阅读体验。

那些立起来的(从左到右):

1、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

不是支持达尔文却不小心用《天演论》把进化论发展为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赫胥黎,是他的孙子。

反乌托邦的四本书之一,童年阴影之一,其中一段出现在高中英语听力里,用电击的方式让将来要当工人的婴儿把花草树木与疼痛联系起来。

还未拆封,是当时看《华氏451度》后买的,结果后面和《1984》一起弃了,太压抑了。但在豆瓣的摘录里看到的一段话让我觉得我还是会看完它的:

“但我不要舒适,我要神,我要诗,我要真实的危险,我要自由,我要善良,我要罪孽。”

当人连疼痛的权力都被剥夺,只剩下空虚和麻醉的时候。

2、《鲁滨逊漂流记》:当时看《月亮宝石》时,其中有个人物(男管家?)把这本书当作生活范例,翻烂了好几个版本,先看了电子书,就买了实体的来珍藏(后面要记得把《荆棘鸟》也买回来,看电子书就是这点不好,回去翻第二遍的可能性几乎为0)

3、毛姆,买了四本,才只看了两本,也是看多了会审美疲劳,不知道毛姆为什么那么喜欢中国的玄学之类的思想。

《月亮与六便士》入坑,估计大多数人都是。华丽丽的就是被名字吸引进去的,然后特别讨厌男主(画家和那个“我”都是),后面慢慢地有点理解男主了,不屑被道德绑架反而活得最自由的,但这种人只能说不太适合生活在人群中吧,依旧讨厌叙述者“我”,太过judgy的半吊子。

《面纱》,一年回老家过年的时候带去看的,所以一看到这本书就觉得自己还窝在厚厚的印花棉被里,被冻得够呛,房间外面在放春晚,我在看这对到了一个瘟疫村的夫妻。同名电影是爱德华·诺顿演的,电影把一切美化了,包括男主,在书里,男主的遗言是“到最后死的是狗”,而女主Kitty到最后也无法爱上她的丈夫。

而且后面留下的那个孩子,有人觉得是光明的结尾,觉得Kitty说的我会把她教的和我不一样这一点真的能实现。个人观点:多少母亲把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多少女儿依旧重蹈母亲的覆辙。

希望有生之年能把《人性的枷锁》和《刀锋》给读完。

4、Ford Madox Ford:现代派作家。

《The Good Soldier 好兵》:力荐!!!它就像书中的《登堂入室》,有噱头又有深度,吊人胃口又引人思考。一个不可靠的叙述者,这是种很妙的写法,你对文中人物的看法会随着情节的展开不断变化,类似于多重反转了,而一个明明道德上最严格要求的人最终却成了常规意义上的道德败坏者,这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只能你看过后自己得出结论了。感谢卷福演的改编自同一作者的《队列之末》的英剧,让这本书也跟着有了中译本18年出版的。

《队列之末》:同名英剧卷福主演,有中译本,一战对上流社会人观念等的改变。这个是四卷的合订本,我只看完了第一卷,第二卷看了一半,这个作家文笔真的很好,几个人物也都很有嚼头,队列之末,很多人思考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Parade's End,这个parade有游行的意思,个人认为游行的最后是什么?是荣耀的末尾,之后便是散场,就像《唐吉柯德》是骑士精神的末路,这本书则是绅士精神的末路,和《好士兵》的主题有些像,不过写得真的好长啊。

《第五任王后》:都铎王朝亨利八世这个杀妻狂的那点儿事。没有中文,不大尊重历史,但是它本来就是用与借古讽今的。亮点:里面描写的亨利八世和克伦威尔都很真实!!!是我想象中的两个人,但女主太理想化了,是第五任和第六任王后的结合,是因为刚好都叫凯瑟琳吗?

女主(第五任王后)对亨利八世的评价是:你就是个风向鸡,哪儿来股风都能让你改变下方向,而我无法让你一直保持在正确的方向上。

个人觉得女主对亨利八世的理解是错的,亨利八世目标很明确,他就是想要打法国,谁能帮助他做到这点,管ta是天主教、还是新教、还是市民阶级,他只利用你,并不会真的跟随你的信仰。这就是真正的君王,他的良善只存在于夜半被噩梦吓醒的时刻。

5、哈兰柯本:

现代犯罪小说。

看他的书的时候还是本科,看了一堆他的电子书全是在沪江英语网上下载的,一口气看了十几本,然后……审美疲劳了,毕竟是基本上半年一本的量产型小说家,同种类型的就不能一下看太多,但这种类型他是真的写的很不错了,虽然现在已经不看这种类型了,而且没太多深刻性,比较专注于讲故事和探讨家庭关系。

这本实体的印象已经不深刻了,还是对最初的那本印象深刻《Just One Look死亡拼图》,这个作者的小说有个很奇特的特点,中译本的名字和英文版的名字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大概是书商觉得书名直译过来不够吸人眼球,就像总是在他的推荐语里写“丹·布朗的伯乐”,是,丹布朗陷在比他知名度高,不过,真的不需要。

《Just One Look》:妻子无意中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其他人她都不认识,但是其中一个长得像她的丈夫Jack,但丈夫看到照片后激烈的否认让这一切显得不寻常,而那之后她的丈夫就失踪了,不知是离家出走还是其他,而她和他俩的孩子也陷入了危险中……

最后这对夫妻的感情印证了一点:所有的一见钟情都是久别重逢。

 

6、朱利安·巴恩斯:

买的倒是都看完了:《福楼拜的鹦鹉》、《亚瑟与乔治》、《10 ½章世界史》。好像之前已经详推过后两本了,现在就来捉个之前的虫,《10½章世界史》里的第一个故事的讲述者不是蛇是木虫,它个子小、混上了诺亚方舟,诺亚方舟当然不会让木虫上咯。

这个作家的特点就是:

1)构思新颖:《福楼拜的鹦鹉》是我见过的第一个这么写传记的,像个侦探文一般,而且文体不拘小节;《亚瑟与乔治》把福尔摩斯的创作者——柯南道尔在现实生活中办过的一件案子用有点类似于马丁老爷子POV的方式写了出来,也可以看成一部柯南道尔传;《10 ½章世界史》诺亚方舟这个意向把几个故事串联在一起,尤其喜欢第二个故事,关于一艘去古迹参观的游船遇上kongbu分子后发生的事。

2)总是在探讨过去的不可知性:看的这几部里面都涉及到了这点,你所知的过去并非真实发生的过去,记述者的不可靠和自身记忆的筛选等等。

3)最后一章总觉得不像他的开头和中间那么惊艳,有些赘余感,或者至少是不那么干净利落,可能也是我更偏爱干净利落然后让余音绕梁的那种。

 

7、《布鲁克林有棵树》的Betty Smith:

人们对她的评价是她写的带了点自传性质的小说都很棒,其他纯虚构的就欠些火候。所以她的《布鲁克林有棵树》火了,留存下来了,《Joy in the Morning》评价也不错。
就买了这两本,前者是讲贫民窟小女孩儿的成长,后者是讲年少夫妻的磨合和共度难关。

第一本肯定五星力荐啊!!!

后面一本看到一半,主要也是因为这是取材于作者和她的第一任丈夫,但是他们最终离婚了,所以总觉得有些哀伤。

 

8、《柑橘与柠檬啊》

名著就不推了,大家都知道看就成了。

这一本和斯皮尔伯格拍的《战马》是一个原著作者,风格类似的,战争和孩子。《柑橘与柠檬啊》的书名是英国的一个童谣。书里有个小悬念,每一章会出现时间这个线索,全文大部分均是回忆的展开,最后真相揭晓的时候确实让人心碎,让我想起一个冷门却很好看的英剧《百年乡情》,主角的情感线有点类似,不过这个更适合孩子,而《百年乡情》则用更多的篇幅讲了更多的东西。

 

9、《纯真年代》

这个其实也算名著了,但是小时候的语文课外推荐书目里我没见到过,我是通过《绯闻女孩》这个美剧知道的,Nate和Samantha谈的时候,Samantha。很美的故事,绅士小姐美国上流社会的爱情,想到后,在脑子里会出来黑白片的画面,最后到了窗下却不相见很美,最镇定的May跌跌撞撞脏了衣裙时最心疼,写出了隐忍的感觉,一切都刚刚好。

 

10、《宽容》

我上学的时候某本语文课本是把《宽容》的序言收录了进来,看到那个序言完全没有想到这本书满篇的不宽容,是讲宗教的互相碾压的,也是在这里面知道了那种Rack,类似于不彻底的五马分尸,把你的手脚绑住拉到关节都脱臼,好好一个人都被拉长了。也是因为看了这个对《狼厅》里的托马斯·摩尔很讨厌,虽然他在英国是圣人,虽然他写出了《乌托邦》,但就是忘不了他是如何迫害那些只是把《圣经》翻译成英文的人的。人类离宽容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而据《稻草狗》说,进步只是假象。

评论(17)

热度(13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