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白玫瑰】论亨利八世和克伦威尔如何一起养崽儿却依旧把崽儿养歪了

又来了个白玫瑰……


01

Reginald Pole个人履历:

1)有白玫瑰血统但父辈已归顺都铎王朝;

2)国王亨利八世每年拨12英镑供他上学,他的老师将他介绍给了托马斯·摩尔认识,他们迅速成为了忘年好友;

3)21岁时,Reginald荣宠不衰,被送到意大利的帕多瓦大学,广交国际友人,建立学术威信。

 

02

广交国际友人!建立学术威信!

亨利八世捋捋胡子:孩子聪明又讨人喜欢,可以培养成皇家发言人。

而此时,亨利八世不知道的是:其实有个人和他是一样的想法,并已经开始替他进行这项工作了……

克伦威尔:哎,心有灵犀没办法。

 

03

克伦威尔对Reginald:给,崽儿,看《君主论》。

Reginald翻开第一页,倒吸一口气: “一个优秀的君王应该专注于怎么得到他想要的,而不是让自己被道德准则所束缚,当然外在上,他要表现得自己很虔诚、很有德行。”

好宝宝Reginald尴尬而不失礼貌地和他微笑道别,当晚在小本本上记——

这个人没有一点儿贵族血统就算了,他就像是为了毁灭和破坏而生的呀。

 

04

养了几年,觉得养崽千日用在此时的亨利八世对Reginald:你在巴黎的时候顺便帮我问下那边的宗教律师哈,怎么证明我和凯瑟琳的婚姻无效,睡不到Anne快把老子逼疯了。

还是个乖宝宝的Reginald极不情愿地:……好吧。

一点都没察觉孩子情绪的亨利八世继续捋胡子:嗯,我这个崽儿养得不错,听话。

几个月后送去约克主教之职作为褒奖,然而,让亨利八世没想到的是——

他被拒绝了!

他——只有Anne会拒绝我——亨利八世被人给拒绝了!!!

亨利八世对Reginald:给你约克主教的位置你咋不当呢?

Reginald委委屈屈对手指:……我良心过不去,你让我做的事全都违反我的道德!(吃惊地捂嘴,是上帝赐我的勇气吗?我终于把自己想说的说出来了!真是种无限舒爽的感觉啊!)

亨利八世气地手扶匕首,转身甩门:我冷静下。

几个月后,Reginald致亨利八世的一封信——论废后与将玛丽公主私生子化的政治影响及道德困境。

亨利八世:他说得好有道理,不愧是我掏腰包培养出来的崽儿,我都要气笑了。

大臣(Cranmer,虽然不是克伦威尔,但后来成了克伦威尔的人):是的呀,陛下,所以趁别人看到前赶快把信撕了吧。

1532年Reginald离开英国,和国王的关系……还算可以。

然后在1532年~1536年发生了一件大事(不,不是凯瑟琳王后被废,安妮博林上台,当然那也发生了)——

克伦威尔:我升了!我升了!亨利都离不开我了!

为什么呢?因为亨利八世需要个能臣,亨利八世也需要个背锅侠。

 

05

1535年,Reginald写信给克伦威尔:谢谢你帮我保住了国王对我的好感,我当然愿意为他服务,毕竟我的学费都是他掏的嘛。

当然,几天后他又在自己的小本本上改了主意:克伦威尔就是撒旦的使者。

但是这件事克伦威尔不知道啊,克伦威尔对亨利八世:看到没?看到没,陛下?崽儿浪子回头了。

亨利八世于是托人捎口信给Reginald:那你写封信发表下关于我离婚这件事的意见吧,崽儿?

Reginald没写信,他直接写了本专著《维护教会的统一(De Unitate)》:

“您对教廷统一的破坏完全是为了一己之私,一己之私就算了,还是因为管不住下半身。想要破坏就算了,您还杀了试图劝阻您的人。您杀了全族您的人也就算了,您还抢劫教士们的钱,这26年间,您向人民和教士那儿弄来的钱,比任何其他国王在五百年内能征收的还多,我做过计算了,有数据支撑的。您的宫廷挤满了恶棍,您的断头台是悬在人们头顶的高压。总之,您的脑子就像个不干净的酒桶,在洗干净桶之前,没人会舍得把昂贵的美酒倒进去的,那是糟蹋……”

亨利八世:哼哧哼哧。

克伦威尔:哼哧哼哧。

Reginald致列日的一封信:英国的统治者们(亨利八世+克伦威尔)是人类的公敌!

亨利八世:崽儿养歪了,收不住了,(翻了翻前文,看到克伦威尔和Reginald的第一次对话),我觉得这是你的错。(习惯性让克伦威尔背锅)

克伦威尔赶紧继续往前翻指着“他的老师将他介绍给了托马斯·摩尔认识,他们迅速成为了忘年好友”:我认识之前,他就歪了,不信您瞧!

托马斯·摩尔:我死多少年了你们还挖我坟?!!!

亨利八世:哎,追究也没用,及时止损吧。

克伦威尔:杀了?

亨利八世:你来办。

克伦威尔:……那最后又是我的锅咯。

评论(22)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